2021/1/30

[長篇] 幸福,一定會來 08

「──所以,大家放學後一起練球吧!」尹雪庭集合了班際賽的女籃成員,鬥志十足地宣布她的計畫。

……話是這麼說啦。

「我要補習」、「我也是」、「我要回去問我媽」,一桶桶冷水毫不留情澆了她滿頭,據說這些人是要一起打比賽的隊友。

「要所有人都到齊很難吧,誰有空誰就留下來啊!而且現在才抱佛腳沒用啦,又不是每個人都櫻木花道。對吧,赤木。」也有風涼話。

沈丹羽一掌呼過去,「看我幹什麼!」

「狄語奈,至少妳要留!誰教妳當時擋住我砸辛綺川的那一球。」尹雪庭矛頭忽然轉向,也不管熟不熟,遷怒遷得直接了當。

是為了那個啊……狄語奈苦笑。

「舒仰清妳呢?」

「我沒問題。」她從善如流。

沈丹羽舉雙手投降,「好好好,別瞪我,我加一,行了吧!」

見沒其他人吱聲,尹雪庭不滿地攤開兩手,「喂,妳們知道打全場要五個人吧?」

一片死寂。

「搶場地的時候,尹雪庭不要吵不贏又動手啊!」路過的不忘來湊個熱鬧。

尹雪庭狠狠送他一記中指。

然而放學後的球場,人滿四溢,沈丹羽嘆為觀止,「那我們今天可以解散了,嗎?」

尹雪庭霍然轉身,「被講成那樣了還不練?第一場就輸很丟臉啊!隔壁班她沒事就來酸一下,萬一高二分組不小心同班還要繼續忍受她欸!妳可以接受嗎?」

「她?啊,隔壁班那個嗎?」沈丹羽呆呆張著嘴,「妳想太多了吧……」

「運球、傳球這些基本動作,沒有場地也能練,再不然,去跑步也行。」狄語奈在一旁淡淡啟口,語氣平淡得像是一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。

尹雪庭難得安靜下來,微微側過身,第一次認真打量起這個沒交集的同學。

狄語奈沉吟了一會兒,「嗯……但要先暖身。」

「等、等等,就拍球、傳球還要暖身?妳還要從頭跑起?」看著她說完就往操場的方向移動,尹雪庭不敢相信。

「避免受傷,不能省略。」狄語奈朝她堅定地點了點頭。

「暖身完天都黑了啊,吼──」尹雪庭在原地怒嚷。

沈丹羽笑著拍了拍她的肩,「人家是認真要陪妳練球的,應該高興才對。」

尹雪庭不情不願地拖著腳步跑起來。

在此之前,她是從沒注意過狄語奈的存在的。

昨天,她反感她多管閒事的故作姿態;現在,雖然是被強迫來的,可她展現出來的實際與慎重,連她這個發起人都忍不住汗顏……唔,這叫什麼?領袖風範?

舒仰清跟上狄語奈,「我以為妳不想留下來。」

「她是認真想贏的吧。」狄語奈頓了頓,淡色的瞳眸難得漫著點點慧黠,「也說不定跑一跑,她就想回家了。」

舒仰清心照不宣地笑了,「我喜歡這主意。」

不過,比起堅強的惰性,她們兩個都小看了人類的韌性。

或者說,任性。

「唉呀!」球從兩掌間噴飛,尹雪庭邊甩著手邊追邊抱怨,「溫柔一點啦!這麼用力傳怎麼接?」

「比賽的時候誰跟妳溫柔!」沈丹羽仰頭翻了個白眼。

「好像不太順利。」舒仰清一手拍著球觀望。悠閒無比的節奏,讓人忍不住想跟著念個小皮球,香蕉油,滿地開花二十一,之類的。

「嗯……」狄語奈也一心二用關心那頭的動靜,左手右手身前身後來回運球,輕鬆流暢得感覺不出難度。

「照她那樣,遲早吃蘿蔔乾的吧。」舒仰清繼續她的小皮球,忽然看到沈丹羽拋來無助的眼神,「有人在叫救命了,要過去幫忙嗎?」

狄語奈顯得很遲疑,「會不會又被說……多管閒事?」

「我爸說過,多管閒事的意思是『在管好自己之前,去管別人不需要幫忙的事』。需要幫忙的隊友,應該不算在『閒事』的範圍裡?」舒仰清停下球,指著那個正在跺腳大喊「不要站在原地等球啊」的沈丹羽。

她們說的不是同一個人吧。狄語奈看著舒仰清有模有樣的裝傻,哭笑不得。

舒仰清一指抵著下巴,思忖道:「被講兩句我是無所謂,總比事後懊惱『明明做得到卻沒幫忙』來得好。」舒仰清朝她偏首一笑,「對嗎?」

狄語奈看著她朝沈丹羽輕快走去的背影,眼眶莫名微微發熱。

是特意說給她聽的。

還拐彎抹角這麼一串,是為了顧及她的心情嗎?

她深吸口氣,邁開了腳步。

「傳一球給我。」狄語奈微抬手,淡淡打斷兩方的吵鬧。

「溫柔的?」沈丹羽滿臉的放棄全世界。

她幾不可見地一笑,「過半場的。」

沈丹羽挑高眉,還喲了一聲。

舒仰清啼笑皆非,「不要這樣,語奈的動作很漂亮的。」

「是是是,尹雪庭,妳認真看人家的示範啊!」

「首先,手臂前伸,十指自然微張……太用力了,放輕鬆。」狄語奈一邊對尹雪庭說明,一邊向沈丹羽點頭示意。

一球破風而來,狄語奈腳步流暢,先一步迅速迎上前。

「眼睛盯著球的方向,隨時主動調整位置。手指碰到球時手臂順勢往後收,緩衝球的力道,接穩,最後把球維持在胸前。」她看向她,「到這裡能理解嗎?」

尹雪庭同學歪著頭,一臉好不天真,「很簡單啊。」

沈丹羽仰天長嘯,「媽啊!程度差太多了,葛媽挑人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啊?」

「總是要有人帶動氣氛嘛!比如櫻木花道。」舒仰清笑看著她。

已經被調侃得有點麻木的沈丹羽白她一眼,看著那邊兩人好一會兒,嘆為觀止地搖著頭,「她真有耐性,現在還一個動作、一個動作拆開來教,來得及派上用場嗎?」

舒仰清淺淺一笑,「她沒考慮過這個吧。」

「也對,連暖身都要從跑操場開始了,第一次遇見這種的。」沈丹羽兩手一攤。

舒仰清沒答腔,澄澈的水眸流轉過一絲若有所思。

也不知是教得好,還是開了竅,沒多久光景,尹雪庭已經能成功接穩狄語奈各種花式拋球──當然,配合她的程度,降低了難度。

「要練一下投籃嗎?那裡有空的框了。」披頭散髮的尹雪庭興致勃勃,對自己的狼狽樣渾然未覺,呈衝刺預備姿,彷彿一支下秒點了火就要噴飛出去的沖天炮。

「天都黑了,回去了啦!」沈丹羽比了比天,「連燈都沒有,練盲投喔?」

「我手感正好,不要浪費啊!哪像妳一直在聊天!」尹雪庭抱著球,騰出一手指著沈丹羽振振有詞。

「誰像妳球打得這麼爛!」沈丹羽差點嗆岔,「妳小心練太猛明天牚手(thènn tshiú),不要說沒有提醒妳。」

一聲極其清晰的「哭爸(khàu-pē)啊」笑罵聲在遠方迸開,夾雜國台語各種閒聊忽大忽小傳了過來。她們轉頭一看,就著模糊的視線,一群穿著T恤、運動短褲的男生們,幾乎個個高頭大馬,像是剛從校門口進來,打鬧著往體育館的方向移動。

狄語奈靜靜望了一眼,即使傍晚的光影混沌,她依然能夠輕易認出那個獨自走在最前頭,孤高冷峻的身影。

但他也不是一直一個人。

這段不算長的路程,還是有人自然不過地上前勾住他的肩,分享男生才有興趣的低級笑料。

……不過對方很快就摸摸鼻子陣亡,在放肆的訕笑聲中惱羞成怒地爆粗話。

望著那道挺拔的剪影,她難得好奇,不曉得他跟隊友相處時,是怎樣的表情。

「好好喔,籃球隊都有體育館可以用。」尹雪庭望著透出光亮的體育館感嘆。

「不如妳也去打全國高中聯賽?」沈丹羽堆起燦爛的假笑建議。

「我記得稱霸全國明明是妳的夢想啊……欸?」尹雪庭也夾槍帶棍地笑瞇了眼,忽然像被雷打到似的一愣,右拳搥向左掌心,「我們去看籃球隊練習好不好?」

沈丹羽撈起書包,沒好氣地一個轉身,「要去妳自己去,我要回家吃飯了。」

「喂……」尹雪庭撲抱住她的書包不放,可憐兮兮地嚷嚷,「陪我啦!看一下人家校隊怎麼練球的也好啊!」

「用看的就會,每個人都是麥可‧喬丹了啦!」沈丹羽奮力擺脫這尊瘟神的同時不忘吐槽。

「啊?他誰?」

舒仰清好笑地托著腮,一臉沒事地置身事外。

「妳們兩個最好給我同進退喔!」拗不過尹雪庭像頭水牛般把她當犁拖,沈丹羽惡狠狠地回頭撂話。

狄語奈微微苦笑。

然而眼尾、眉梢染上的,卻盡是淡淡的暖意。她怎麼會忘記了,女生的團體行動,是這麼麻煩的一件事呢?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